close

149a0e2f9984e8.jpg    截至目前為止的從前以及高中生涯後,在愛情始終沒有開花的你,對著我說:「師長總說,高中沒有戀愛對象無妨,大學對象如此眾多,可以精挑細選多得是,無須感到擔心。」但我始終不喜歡這樣的說法。


  因為當你精挑細選著對象時,對方也正精挑細選著你,這樣不斷的精挑細選,你真的認為你可以成為那個精挑細選的位置嗎?然而當師長傳遞這樣的想法時,或許其他師長也會產生這樣的想法,甚至延伸其他學校師長的觀念,於是其他學生也會接收到這樣的思想。你不認為這樣的精挑細選會讓自己與對方感到不舒服嗎,是的,一定會不舒服,因為我們都不喜歡被挑選以及淘汰的過程,因為那種結果的瞬間都不好受。


  我始終認為人生必須時時刻刻照鏡子,當你認為是如此,對方的感覺也不會落差很多,於是那份感覺需要將心比心。當你用這樣的眼神凝視對方,對方也用這樣的眼神投視著你;當你用鄙視的眼光瞧對方,對方也是瞧不起你的眼光,況且愛情不是精挑細選可以相伴的呀!


  所以,當你看見快樂的自己,別人眼裡你就是充滿陽光明亮的你;當你看見憤怒的自己,別人的眼裡就是灰暗可怕的你;當你看見悲傷的自己,別人的眼裡你就是堆積著烏雲的你。你就是一面自己的鏡子,你看見怎樣的自己,別人看見的也是如此。


  截至目前為止的從前以及高中生涯後的束縛生活,在嚴格管制許多的校園生活,你總是對著我說:「考上了大學,以後的生活就能無憂無慮、自由自在,向天空的鳥兒、河中的魚兒、陸地的狗兒,不會再有師長管束著了。」但我始終不認同這樣的說法。


  因為沒有老師的管束不代表你的人生沒有了束縛,可能是心中怨恨的束縛、可能是對不起慚愧的束縛、可能是分手後痛苦的束縛。這些內心的束縛比起老師管束的嚴格只會讓你更不快樂、更痛苦的在你心中堆積成垃圾或是不乾淨的污垢,宛如永遠都摺不好的棉被,亂七八糟的。


  那樣的自由自在不能與快樂化成等號,更不可能衍生為幸福,自由不等於是快樂,快樂也不等於幸福。於是還有比追求自由更重要的事情,那就是完整的完成你角色的責任,這樣更能讓你舒坦的快樂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me96582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