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1    金錢和快樂之間息息相關。錢不能買到快樂,但花錢確實能給你帶來快樂,把錢花在需要的地方確實是種快樂,這種快樂的確真實。


  我的決心中有項:別再買沒用的垃圾。我最常買的東西就是衣服,有時候購物慾一上身,那陣子就會毫無知覺一買再買,沒有節制。現在我的衣服量是自己的衣櫥都放不下了,所以最近開始想要節制,但卻沒有顯著的效果。

 

   花錢,的確能為你帶來快樂。但是前提是要花得明智,要花在有用的、需要的地方。你要清楚地判別這東西買了我是否會用到?買了就一定要用,否則囤積在家中就是一種浪費。


  就像我,有時候逛街可能看到一件衣服心動買下,但其實買了之後一次也沒穿,原因如下:上課的時候不會穿到洋裝;太過於艷麗的衣服也不適合上學時穿。真正到了假日去旅遊時,又覺得那些衣服太過麻煩,簡單輕便又美觀最實際。


  這時候,再怎麼昂貴、再怎麼有價值的衣服,瞬間都成了垃圾。


  當我們喜歡上某一個東西的時候,會不知不覺朝這個方向一直添購,最後就一堆這類的東西,你會發現你會不知道要愛哪一個,反而最後都嫌它沒價值了。像我前陣子超愛買褲襪,買了各種顏色,但也會不小心買到重複的顏色,到最後反而不知道要穿哪一雙好了。


   而且,去逛街買衣服的當下,確實為我帶來快樂,雖然短暫但不得不承認那就是快樂,心裡很舒坦。但當我衣服太多而塞爆衣櫥的時候,我便不開心了,心裡煩躁 得不得了。問題一:要丟嗎?捨不得又好浪費;問題二:要二手拍賣嗎?很麻煩,又不知道要賣給誰,張貼在臉書社團也無人理會。


   但是,花錢不一定是沒必要的。前陣子,我忽然想買個中大型玩偶,可以抱著睡覺。我在奇摩拍賣搜尋,以前就有理想喜歡的玩偶叫做「條紋熊」,如今依然中意。 當貨到了以後,我迫不期待將它領回家,我真的開心極了。因為我再也不必一個人孤零零睡覺,我可以和條紋熊自言自語,然後抱著它睡覺有一種安心感。


  在那之後,我的確都很快樂。


  不管買太多或買太少都會讓人困惑,但是可以確定的是要買東西必須花在刀口上,你可以消費,但一定要買有用的、需要的東西,而且買了就一定要用。當我們把錢花在實用且需要的地方上,那種快樂確實可以提高幾倍。


   有時候,買了自己最喜歡的東西卻捨不得用,這樣一來也是造成家中推積一堆東西,形成圾垃效應。我記得,最常發生的一件事就是買了最喜歡的零食卻捨不得 吃,最後的結局都是放到過期。或者是買了最喜歡紙袋捨不得用,那些紙袋的外表圖案都美麗極了,因為家裡太潮濕放到發霉,最後因為覺得太噁心所以丟掉,這樣 的例子不但令人崩潰,而且不快樂。


  還有最重要的一點,我們無法知曉我們還有沒有明天,不知道往後是否還有機會用,所以買了就要用!


  很顯然地,我們必須放棄某些事物,對自己想買卻不會用到的東西說「不」、「不准」,有毅力地去控制自己,你會發現這也是種成長。把錢花在最需要、最有用處的地方,這樣一來快樂會加倍喔!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me96582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