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4a3dec940e3d0.jpg    上回語文表達課程,老師要我們寫一篇「如果我是○○○」,原則上○○○必須是歷史人物、偉人否則失去老師要求的本質。引導內容則強調如果我是某位歷史人物或偉人,我會做什麼?毫無目標的假設性問題投射給我,我其實苦惱已久。


  就我本身而言是非常痛恨假設性問題,假如你有一千億美金你會做什麼?重點是你有一千億美金了嗎,如此不切實際的假設疑問讓我沒有好感。時常就是有許多人會問我假如‥‥‥你會怎樣?即使我的答案就是沒有「假如」這種毫無建設性的問題,那些人依舊不死心的追問:就只是假如嘛,回答一下又不會死。


  但,就是會死,因為這是原則問題。

 


如果我是拿破崙


  約在十七、十八世紀,法國人激烈地躍躍欲試改變專制體制而發動革命,當時動亂頻繁的法國造就軍人拿破崙崛起,頗受社會大眾的注目。他是歷史上一位出色又偉大的將軍,曾橫掃歐洲建立一個歐洲大帝國。


  他改革司法制度,集合全國法學人士有系統的整理出法律,完成《拿破崙法典》,他還改進金融與財政制度以及建立公立學校取代教會學校,貢獻宏大。


  假如我是拿破崙,我希望藉由拿破崙能夠征服歐洲的力量將民主共和體制傳播世界,畢竟帝王的專制政策限制許多人民的自由、思想,讓人民活在恐慌中。人,生而平等,當然有追求幸福的權利,當時的人民即因為渴望平等與自由,加上美國獨立戰爭的洗禮,於是革命更是萌芽,盼望能夠脫離帝王的控制。只是欲用武力統合歐洲,闡述民主主義固然也些不妥,但他的理想與精神卻值得我效仿。


  在他的字典裡沒有「不可能」這三個字,我非常欣賞他積極的態度,因為我認為只要有心想完成某件事,其實沒有不可能,也意味著不是盡力就好,而是一定要成功的心態,導致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。積極的態度固然是值得我們學習,但如果積極是用在武力、暴力,那麼我們應該警惕自己不要和他一樣做負面的舉動。


  . . . . . . E N D


  1.有些偏離主題,因為你沒有寫出「如果你是拿破崙你要做什麼?」
  2.太多無謂的贅詞,請打完草稿再謄寫。


  結論是對於如此評語很不服,畢竟我已經打破原則問題,底線部分即是「如果我是拿破崙我要做什麼?」,很明顯老師在打瞌睡,當然請打完草稿再謄寫對於一個時常寫文章的小朋友是種侮辱吧?!


  不要做度量狹小的人,願意傾聽外界的聲音才會使自己進步。


  其實這是原則問題,每當聽見週遭人士習慣性說「如果我是他就好了」這種喪氣話,我肯定瞬間瞧不起他。或許是我比較喜歡做自己而不是別人,要相信自己是獨一無二的個體,別輕易的羨慕他人,因為你是你自己。


  因為你是你自己。


  不必詢問自己究竟是哪裡來的自信,因為你是個珍寶,是一千億美金也無法收購的個體,只要能有這樣的自信就足夠了。


  即使是假設,我也辦不到。


  為何要強人所難的去假設成為某個人,意義在哪裡?難道不能只是自己嗎?我喜歡做我自己,不斷面臨毫無建設性的假設和自己的原則問題碰撞了,只好矯揉造作的取得分數,果然可悲。面對現實的要求、壓榨,原則早已只是成為不能堅持的理念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me96582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